特别致谢:
 
 
 
校友风采
 
 
 
 
 
  校友风采
当前位置: 首页  校友风采
机械联大铸85班 蔡连生
发布时间: 2017-04-20 阅读次数: 1318

采访报告

蔡连生(上图中),江苏苏州人,今55岁,毕业于无锡机械工业联大铸造专业,现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,现任苏州塞维拉上吴电梯轨道系统有限公司的总经理,江苏天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,苏州湾外国语学校董事长。他每年为当地的教育,文体,养老等诸多社会公益事业领域,捐资总数已达几百万元,在当地享有极高的声誉,他说:“做企业要市场化;做人则要和谐化”

学长情愫

八七年就离开母校的他如今已声名大振,意气风发,本来我还以为时间已冲化了一切,但当我问及当年在学校有哪位老师做了什么事值得回忆时,这位勤实的学长嘴角不禁微微向上扬起,眼睛直视窗外,半响之后他说道:“我独独记得当时有个范老师,他当时对我很不错,现在我也就唯独能想起他来了。”

谈及学校之时他满眸的笑意,他跟我说他记得学校校园里有个广场,那边有个帆船雕塑就是他们那些学长一起捐赠的,对于学校的一些结构布置,学长他简直是侃侃而谈,在那段时间里我居然都没有合适的插嘴的机会,就那么待在那里聆听学长他那幸福的回忆,虽然我并不是太清楚他所说的那个校园,但我还是不愿打断他的回忆,直至他从美好的过去中淡定出来。

成功之史

我想但凡成功者,无不是经历磨难,受尽诸多的坎坷!

蔡连生学长是一位农民出身的企业家,他的成功之路不可谓不艰辛,他一共历经三个阶段:

第一阶段:1987-1999从无到有,那是他才走出校门创业的时候,农民出身的他在他离开校园的时候可谓是一无所有

第二阶段:1999-2007从有到大,那年他成立合资企业,在国内的很多大城市中都有分公司声誉正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扩大,他还在许多国外的企业想合作,并且收购许多的国外企业

第三阶段:2008-2016从大到强,当年的金融风暴不仅没有打垮他,在那个经济漂浮的时代反而让他的公司在短时间内快速的成长,这时他的公司不仅在国内畅销,并且在国外也站住了脚;14年他从经营企业提升至经营人生,开始投资教育事业,对于他这些年在商场里的摸索,他说到:“要想成功要有三点要求:机会,勤奋,拼搏”

对于专业的选择他认为,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并不能决定人的一生,未来我们应该适应社会,适应市场需求,可以改变自己的专业。他说道:“我在大学期间学的是铸造业,我是由厂里直接选进学校学习的,也是三年的,但不运的是当我毕业的时候,那家铸造厂已经关闭了,不得已的情况下我只有改为去电梯厂了。”但现在的他在多年的努力下已经具有多家自己的公司了,他的努力现在也得到了回报。

心灵寄语

谈及对于现在大学生创业方面的问题,学长表示这不太切合实际,他说现在大学生毕业之后不定准自己的位置,不去找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是不太明智的,他明确指出他身边也有很多大学生在创业,除非你的家庭实力不错,有足够的钱供你消耗,否则白身出道的成功的也就只有那些北京大学,上海复旦等等的名校毕业的了。

当我问及学长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求时,他给了我八个字:勤劳,谦虚好学,团人。他说这是他许多年来所总结做人之法,他还说大学期间主要是学习,定准自己的定位,大学期间的学习只是入门,只有入门才能精深,毕业后的学习才是工匠,毕业后要学会珍重,倾听,勤奋。在大学中是要你学,毕业后是你要学,另外大学生应当有自己的想法,不要随波逐流!在最后蔡连生学长送了我们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:

成功无止境,从优秀到卓越!


 
 
 

Copyright 2019,无锡职业技术学院,All Rights Reserved

学校地址: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校友办联系电话:0510-81838917 校友会邮箱:alumni@wxit.edu.cn

校友会微信公众号
校友会社群